也許的森林

   民國六十年代之初,我高中畢業後,在自家的印刷製版工廠上班,結識了一群寫詩的朋友,以林蒼鬱為首,組成了森林詩社,發行也許詩刊。大家推選林蒼鬱為社長,由同仁輪流主編三個月一期的《也許詩刊》,我因工作之便還負責印務督導事宜,詩刊印好之後,同仁們都熱心的向親友、同學推介,或長期訂閱或購買、贊助,大家都付出了相當大的心力,我們也委託府城大千出版社,幫我們總代理發行。

 這一群熱愛寫詩的朋友,以台南為據點,南下高雄、屏東,北至嘉義、雲林,大約都是二十歲左右的青年,有剛高中畢業的、也有在學的學生,林蒼鬱社長才華橫溢,寫詩寫小說,又喜好攝影和繪畫,他在文藝界交遊廣闊也邀請到成名詩人、作家共襄盛舉,如林央敏、黃帆、李昌憲、蘇來、李展平等等。由於地緣關係,我們南部同仁常在府城聚會,還記得在友愛街南都戲院隔壁,有家葡萄園咖啡廳是我們聚會的好地方,那時候真年輕,談詩文、論風月,多麼逍遙自在!嘉義也有一票詩友,大約都是嘉義高工學生,顧德莎有俠女風範,但我記憶較糢糊,倒是有一位好像名叫煢零的女同學,嬌小玲瓏長得很可愛,她曾帶我們到她的故鄉鹿滿,那裏有一潭深綠色的湖水,是我平生見過最美最迷人的湖,事後我們曾通過信,更邀約我們有機會再訪鹿滿的好山好水,但後來就失聯了,昔日十七、八歲可愛的小姑娘,如今應已六十歲,滄海桑田,但願她依舊幸福快樂。

 也許詩刊創刊不久,我被徵召前往高雄衛武營,服補充兵役六周,猶記得當時正輪到我主編也許詩刊第X期,在熱血沸騰的軍中,我一改多愁善感個性,寫了幾首不一樣的作品,但經歲月淘洗,只記得有一首名為<最後的迴旋>,內容都已不復記憶,後來也許詩刊停刊,我就很少寫詩了。回想當年住在保安車站旁的林蒼鬱社長結婚時,算是森林詩社的一大喜事,很多文友都前往道賀,是夜喜宴罷,南北各路好友不忍離去,就在新房旁的客廳品酒論詩,那時初見幾位仰慕的文壇前輩,心中十分讚嘆,印象最深刻的是孟祥森,因聽過他的傳奇故事,親見本尊看他豪放不拘的舉止,真是欣羨,詩社同仁把酒言歡,度過一個美好夜晚。蒼鬱婚後不久,帶著新婚妻子遠赴花蓮開創新生活,大家平時俗務纏身,偶而在報章雜誌得知故人訊息,幸好都是佳音,不勝欣慰。

 近年來臉書興起,它幫我們尋找失聯的故友,也把親友們的訊息連結起來,今年春我在臉書上與蒼鬱兄取得聯繫,並知道他將南下與文友聚會,我因工作關係未能參與,深感遺憾。後來有幸拜訪出道甚早如今退隱故鄉經營民訴的黃徙君,相談甚歡,一票文友都是熟識的,談起來特別投機。10月初在台北的黃文成經由臉書牽線,邀請幾位北部昔日詩友聚會,因此激起懷舊之情,又透過臉書的發表,凝聚了許多南北詩社同仁期待再相會,經過臉書中一番討論,最後決議年底在府城台江泮黃徙兄經營的民宿聚會,當天也是台文戰線的年會,屆時必有一番盛況。

 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,歲月的腳步匆匆走過,一晃四十餘年,昔日翩翩少年,如今都已垂垂老矣!各人境遇不同,四十年可以把一個人推向顛峰,或者退到谷底,一般人平平順順安享老年最為幸福,我們這群昔日寫詩的老朋友們,近來好嗎?我已很久沒寫詩了,但仍連結著為文的血脈,尤其最近又來到北門區鹽分地帶服務,這裡可是新詩的故鄉啊!如今在眾多昔日詩友的鼓動下,風雲再起,也許再度入林。期待啊!有夢最美。104.11.7刊登在中華副刊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9091 的頭像
    win9091

    win9091的部落格祈願

    win90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