遙遠的故鄉062

    這一趟與阿昌接待筆友娟娟的聚會,憲銘有兩個收穫,其一是認識出版社的張老闆,也為製版社爭取到一個新客戶,另外是他聽過秀英的表白後,開始跟他約會真正墮入情網,他回顧以前雖曾與幾位女孩有過交往,但都只是純純的愛,而與秀英卻顯然不同,然後大哥的工廠業務急遽竄升,已在西區買了一塊地,開始蓋房子,預計隔年春天即可喬遷。憲欽因為意識到兄弟都在一家工廠,日後萬一時勢有變,難免不利,於是決定各給一筆資金讓兩個弟弟自行創業。這個訊息一出,憲鋒與憲銘就開始規劃兩人合夥到高雄開製版社,避免與大哥同在台南,恐客戶重疊而競爭。

    民國65年高雄是個很有潛力的新興都市,印刷業雖然還比不上台南,但大家一致看好後市,憲欽也很贊同兩個弟弟的決定,在新工廠還沒落成之前,他們依舊堅守工作岡位,但大哥允許弟弟請假去籌辦新創工廠的事務。他們為了租房子數度前往高雄看屋,也敲定了一處工廠用地,兄弟兩人正準備上台北洽辦買機器之事,但命運之神卻插手干預,時代製版社的客戶之中,有一家出版社聽說憲銘與三哥將自行創業,老闆親自登門拜訪,向憲銘獻策說:「既然你大哥都感覺兄弟都同行,好比一批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,那是有風險的,你本身又喜歡寫作,不如與我合夥共同經營出版社,這是一個機會,我剛好想擴大營業,作個文化人比經營工廠強多了,抱歉!我並沒有輕視開工廠者之意!

    出版社的黃老闆這番話,像一顆小石頭在憲銘心中激起陣陣漣漪,原則上理論上都是對的,憲銘又想起虎頭埤畔的張老闆也是經營出版社的,如今卻能自由自在過著理想的生活,憲銘的心熱絡了起來。

    「三哥,由於出版社的黃老闆邀我入股,讓我很心動,不知您有何看法?」憲銘首先跟三哥商量,原本他們是要一起去高雄創業的,如果憲銘臨時抽手,一定要取得三哥諒解。憲鋒是個寡言之人,一時也不知如何回應,沉寂一陣子後才開口:

「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出版業,我只好獨自奮鬥了,不過如此一來,只得放棄高雄的計畫。」經過這番溝通,憲銘算是取得三哥諒解,便開始與黃老闆談合夥事宜。

    黃老闆將出版社的存書,與資產做了估算,憲銘外表看似老成,但畢竟年輕,他當然知道黃老闆將存書以四折計價,而且將出版過的書籍另外計算版權費,帳面亦概括承受,雖然訂立合約,表面上一切合理,可事實上,帳面上其準確性很值得懷疑,當憲銘入股後第一次出差就發現了問題,基於互信原則都沒有加以追究,但本身就吃了大虧。但憲銘心想把眼光放遠,希望日後有好的發展,於是吃下了出版社一半的股權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9091 的頭像
    win9091

    win9091的部落格祈願

    win90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