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水溪畔的月光  /李憲祈   〈本文刊登於105/7/20中華副刊〉

       從來沒想到,在年逾花甲之後,我會來到急水溪畔的北門鹽鄉,過著不尋常的生活。自幼雖然生長於鹽分地帶,只是家離海邊尚遠,對於鹽鄉仍感陌生。由於朋友在北門區創辦教養院,乃毛遂自薦來此服務。機構位於田野之中,十分空曠而寧靜,因為上夜班,總是看著這裡的夜色和月光,春夏秋冬各有不同風貌,心中慨歎油然而生。

夏日的夜晚,蟲聲與蛙鳴開始鼓譟,合奏著夏夜交響曲,海鳥也來逗熱鬧,或歡唱或低鳴,把仲夏夜喧嘩成一片歡騰。而這歡樂是屬於牠們的,我總是靜靜地在院舍裡守護著一群身心障礙的住民,初更而後他們陸續就寢,我才能偷閒瀏覽這裡的夜色。

農曆十五前後,月光為這瀕海的漁村披上一層薄紗,夜展開夢幻之旅。這日剛從市立殯儀館,參加岳母大人的入殮儀式歸來,心中充滿哀悽,在瞻仰遺容時,我凝視著岳母大人彷彿熟睡的平靜容貌,內心百感交集,以前曾為許多故去的長輩寫生平歷略,對於這位最親近的人,卻不知如何下筆,主要是老人家平凡的一生中,有幾次不尋常的遭遇,都屬悲劇型的。在初老時痛失寶貝外孫、長媳憂鬱症自殺身亡、次子肝癌去世,這些人間至痛,她都經歷了。雖然長子和二媳婦都很有出息,可是家庭的殘缺常讓她老人家傷懷,六十多歲因脊椎手術和換膝關節,服過多止痛藥,七十一歲開始洗腎,直到八十六歲在洗腎時平靜往生。

岳母大人出身平凡世家,雖姊妹中有嫁入豪門者,由於岳父秉性正直沉默,不喜攀附權貴,所以夫妻一直過著與世無爭的平常生活,直到岳父臨終前對岳母至愛的表白,支持她度過快樂的餘生。

岳母是個賢慧勤勉的女人,因為夫婿的靜默孤僻,她肩挑起一家人情世故的應對,族親都很讚譽和尊敬。她廚藝精湛,對兒女子孫極為寵愛,每年春節初二請女婿,都親自下廚,做滿一桌精緻美食,今年因為身體不好,簡單煮幾道家常菜,都讓我們口齒留香懷念不已。春節過後,她的身體明顯虛弱,曾入住護理之家,但因不習慣,幸以長子喜得新媳婦,能一起侍奉老母親,並請本土看護共同照顧,直到端午節前,到醫院洗腎,結果在病床上安寧過世。

我因為在北門鹽鄉的教養院上班,六天的喪假只能分配於入殮、做旬、告別式,停靈期間無法隨侍在側,唯上班的夜晚,常凝望著天上的月光,由上弦月而逐漸滿月,思念著慈顏悲歡的歲月。

月光初照時,我想起我的愛子,於30年前因罹患兒童癌症,我們奔波於南北各大醫院,藥石罔效,在中秋節前離開了我們,那時我的岳父母為了這個長外孫可謂殫精竭慮,仍無法挽回那幼嫩的小生命,讓我不得不相信上天的安排,順從了患難困頓的宿命。月光再照時,我憶起七年前母親節前夕,小舅子因肝癌去世,我們前往台中弔唁的往事,當時岳父母已年邁體衰,小舅子罹癌病情一直瞞著雙親,直到去世才告訴他們,岳母呼天搶地的悲痛情境歷歷在目,她度過一個最哀傷的母親節。

今年農曆五月十五日,月光遍照,我們含淚送行,願岳母大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在岳母停靈期間,全台天候不佳,連續下著豪雨,告別式當天突然放晴,料理好後事,吃過團圓飯,我趕回教養院上夜班。那一夜,圓滿的月光皎潔的映照著急水溪畔,我望著那亙古如常的月亮,任流年在暗中偷換,她的容貌始終不變,我悵然想起每個逝去的親人,並衷心的祝禱他們遠去的靈魂,永沐在聖潔的月光之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9091 的頭像
    win9091

    win9091的部落格祈願

    win90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