遙遠的故鄉057

    「你有聽說過一本暢銷書《汪洋中的破船》嗎?」憲銘問。

    阿昌指了指書架說:「最下面一排右邊第一本。」憲銘起身一瞧,果真是《汪洋中的破船》。

     「當報紙一批露有這一本書出版時,我就買回來看了,也許是同病相憐吧!我很喜歡這本書,我比鄭豐喜幸運,因為兄弟姊妹不多,加上大哥創業得早,我跟著大哥學了印刷技術,不必像鄭豐喜小時候隨著賣藝老人與猴子一起去雜耍走江湖。不過鄭豐喜那股求學上進的心,是我無法比得上的,像我們這樣的人,能學得一技之長,可自食其力,就已經不錯了。」

    「我覺得上天是公平的,也許你在身體上有些缺陷,但祂會在別的地方補償你,譬如說才華,或者是其他方面的特殊能力。」憲銘當然尚未發現阿昌有何特長,只覺得他能成為一名印刷技師,已經非常了不起,他還覺得阿昌有一種特殊靈敏的觀察能力,並可精準捕捉或看穿人們的內心世界。

    「佛家稱我們生活的地方為娑婆世界,娑婆的意思為堪忍,因此世界的眾生堪能忍受十惡三毒及諸煩惱而不肯出離,故名堪忍世界。“娑婆世界”另有不同的解釋,狹義的說,就是指我們所在的這個苦難的世界。 佛經裡說的婆娑世界是指“人的世界”,也便是永遠存在缺憾而不得完美的世界。熙熙攘攘,

來來去去,皆為利往。人活在這婆娑世界中就要受苦,而這苦字當頭卻也不見得立時就能體會。便是體會了也不等於解脫,看得破卻未必能忍得過,忍得過時卻又放不下,放不下就是不自在。苦海無邊,回頭無岸。但凡是能叫人真正自在的東西,總是發於內心的,所以岸不用回頭去看,岸無時不在、、、」阿昌突然說起娑婆世界,又解釋其意義,讓憲銘益覺眼前這位朋友擁有不凡的智慧,印證了上天公平之說。

    「雖然才第二次見面,但我從你的眉宇間看到了憂鬱,那實在不是你這樣的青年的臉上會出現的符號。」阿昌又一語道破憲銘的心思。整個晚上阿昌喋喋不休,但說話的內容又頭頭是道,憲銘特別留意他書架上的書,大部分都是哲學、佛學、宗教方面的居多,也許行動不便,他必常躲在家裡看書,因為天生殘疾,所以他喜歡哲學宗教方面的書,用來追尋生命的真諦,憲銘是如此推論,結果只對了一半。因為他發現阿昌並沒有因為殘疾而變成宅男,相反的他有各色各樣的朋友,甚至有一幫是走夜店喝花酒的。

    由於第一次見面聊得很投機,所以此後一有空就往阿昌的住處跑,有時候買些點心,有時候切點滷味,外加幾瓶啤酒,兩個人就聊得大半夜,有一天來了一位阿昌的好友,坐了一會兒便提議要去酒店,阿昌隨即點頭附和並邀憲銘一起同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9091 的頭像
    win9091

    win9091的部落格祈願

    win90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