嗨!親愛的老朋友 /李憲祈

 我原本經營一家印刷企業社,早在電腦興起之初,沒能順利

轉型業績逐漸衰退,後來乾脆結束營業。摯友C君從事教養院事

業頗有成就,我便到他的機構上班。

    我們教養院在山區的一片丘陵地上,佔地甚廣,共有三棟

院舍,我的工作是教保員。一個初春的早晨,我帶著A棟院舍的

住民在室外的廣場活動,忽見對面B棟院舍的走廊上,有一個熟

悉的身影坐在輪椅上,過去一瞧,原來是位老朋友。

   嗨!李老師 !」我走到他面前,激動地擁抱著他輕輕呼喚,

但他沒有反應,我鬆開手注視他,癯瘦的臉龐掛著一雙呆滯的眼

睛。「怎麼會這樣?」,我獨自呢喃,同事走過來跟我說 :「李老先

生罹患失智症,大慨不認得你了。」我內心百感交集,拜託同事

:「這位是院長與我共同的老朋友,請你好好照顧他,謝謝!」,轉

身離去時,我握著他的手:「老朋友! 請多保重啊!

年輕時我喜歡舞文弄墨,本來在大哥的印製廠工作,服完兵役

後便自創出版社,由於經驗不足,資金又短缺,不久便出現瓶頸,

在徬徨無助時,我遇見了李老師,當時他任教於國小,另外設立文

具行商號,聘請一位女士綜理業務,主要工作是印製測驗卷,提

供給國民小學平時測驗及段考之用。李老師祖籍山東,他父親是航

運界大亨,自幼家境富裕,十七歲便當上鄉長,大陸變色後,李老

師奉父命,託友人帶領來台,一個富家少爺從此淪落台灣。李老師

個性豁達開朗,體格魁梧壯碩,能言善道口才極佳,當時我因事業

受挫懷憂喪志,常愁眉不展,他對我說:「男子漢大丈夫應心胸廣闊

,放眼未來要充滿活力,一時失意不足掛懷,天塌下來有比我們高的

人擋著呢!

後來我的同窗好友C君,當兵退伍後與我合夥共創事業,李老

師甚為欣慰,他喜飲酒常請我們小酌一番,聽他講述人生經歷,也算

一大樂事,他說當個小學教員倒也輕鬆自在,後因昔日帶他來台的恩

人,在美國經商急需周轉金,他便匯去15萬美金周濟,不得不到處

兼差,最後做起生意,李老師重情重義,也常邀我們去他家餐敘,他

太太賢慧靜默,養育兩對子女皆聰明乖巧,尤其兩個女兒在他的調教

下,口齒伶俐字正腔圓,屢獲國語演講比賽冠軍,後來都在電台上

班,李老師提到大兒子心裡難過,因為小時候感冒發燒不退,導致小

兒痲痺,一腳不良於行,為人生一大憾事。

    C君與我共同重振出版社業務,另外接下一家報社台南管理處的

工作,我們曾有一段忙碌的日子,與李老師就疏於聯繫,數年後報社

經營權易人,出版社也無法挽回頹廢局面,我與C君分道揚鑣,C

被挖角到知名報社當記者,多年後返回故鄉創辦教養院。我則重返印

刷本業,此後與李老師更常見面,李老師有一項特別嗜好就是打牌,在

那段失意的日子裡,李老師教我打麻將,他戲稱這是一種另類療法,可

讓人充滿鬥志。果然我在打牌時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,根本無暇哀聲歎

氣,正所謂小賭怡情啊!

    我在教養院看到李老師後,隨即通知院長C君,次日院長與我一

起去探視李老師,李老師仍舊一臉茫然,護理長走過來跟院長說:「李老

先生數日前由家屬送來安置,主要是失智症。」院長請教保員到辦公室

取來一副麻將牌,拿了幾顆麻將子送到李老師手中,只見他臉上露出一

抹光彩,並對著我們深情微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9091 的頭像
    win9091

    win9091的部落格祈願

    win90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